生普洱茶系列
熟普洱茶系列
回上一頁
 
     
 
 
     
 
   
     
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
   
 
 

首頁 > 普洱茶系列

讓您更接近普洱茶文化
「四大要訣」─
文其味;味道要清,不能有霉味
辨其色;茶色如棗,不能黑如漆
存其位;存放乾倉,不可位潮濕
品其湯;回味溫和,不可味雜陳


「六不政策」─

一、不以錯誤年代為標竿
二、不以偽造包裝為依據
三、不以深淺湯色為藉口
四、不以添加味道為假象
五、不以霉氣倉別為號召
六、不以樹齡葉種為考量


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,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。其外形色澤褐紅;內質湯色紅濃明亮,香氣獨特沉香,滋味醇厚回甘,葉底褐紅。普洱茶的產地因在清朝時屬雲南省普洱府(今普洱市,2007年前為思茅市),所以以此泛稱之。實際上,現在被稱為滇普洱茶泛指中國雲南地區生產的一種茶葉。

明朝時普洱茶稱普茶,明成祖朱棣曾下令取消天下龍團和鳳團等緊壓茶,但不是黑茶是綠茶;在邊境的雲南,這種古稱"團茶" 的緊壓茶製作工藝保存下來 。
普洱茶自古被認為有治理腸胃、解油膩的功能。主食為牛羊肉及澱粉(青稞)的西藏人,據說只要沒有茶,就會生病。現代中國、日本及法國的臨床實驗均顯示普洱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功效,對心血管疾病保健很有幫助。
由於普洱茶「渥堆」工藝向來被視為不傳之秘,所以造成「黑洞」,讓初次接觸的人容易買到不合格的普洱茶;所以選購普洱茶必須找信用良好的商家,或特別注意熟茶是否有異味。
普洱茶可依據形狀、產地、年代、品級、製作工藝、發酵環境等來分類。
A.品格
初制毛茶分為春、夏、秋三個規格。春茶又分春尖、春中、春尾三個等級;夏茶又稱二水;秋茶稱為谷花。普洱茶中以春尖和谷花品質最佳。及其鮮葉為原料,經特殊工藝製作而成的普洱茶,香味濃郁,耐泡,湯黃明亮,香氣清幽,滋味醇厚。
B.製作工藝
依照普洱茶的製程,又可分為生茶和熟茶。生茶直接將「毛青茶」蒸壓製成型,熟茶則在蒸壓製前加上一道「渥堆」的工序;所謂渥堆,就是將「毛青茶」加水加熱,提高茶葉溫度,利用菌種的好氧反應,將茶葉中的植物蛋白水解成胺基酸、並破茶葉的葉綠素、氧化產生茶紅素及茶褐素。經過「渥堆」這個轉化程序,普洱茶在二個月左右就變得順滑甘甜適合飲用,而生茶則必需再經多年儲存、經過「陳化」始宜飲用。
C.發酵環境
普洱茶的生茶依據儲存方式,又可以分為「乾倉」及「濕倉」。「濕倉」的轉化程序較快,「乾倉」需時更久,但「乾倉」長期陳化的普洱茶風味更佳、價格高昂;一般「乾倉」普洱茶要產生茶紅素、俗說「反紅」,根據不同的產地至少需時10-30年。
D.形狀
普洱茶以形狀可分為散茶與緊壓茶二類,前者在製成「毛青茶」後即出售,後者將「毛青茶」蒸壓製成、磚、沱……等各種形式。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