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名家手工陽雕壺
台灣名家手工陰雕壺
台灣名家手工素面壺
台灣名家手工釉面壺
台灣名家手工柴燒壺
回上一頁
 
     
 
 
     
 
   
     
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歡迎光臨上揚茶行。
   
 
 

首頁 > 台灣名家手拉坏壺

台灣名家手拉坏壺
台灣製壺從歷史上從清朝便有,連橫台灣通史:茗必武夷,壺必孟臣,杯必若琛,三者為品茶之要…。可知當時茶壺已是流行的東西,而當時以潮汕地區所製的茶壺輸台最多,潮汕地區製壺方式以手拉胚成型為主,這種製壺方式一直影響台灣製壺方式,直到民國五、六十年代鶯歌陶瓷為大量生產而用注模灌漿方式,也帶動茶具使用注模灌漿,民國七、八十年後因台灣經濟起飛本土陶藝掘起,產生各種不同的方式製造茶壺。

而大陸壺大部分是專門指宜興壺而言,其實除宜興外福建、廣東、浙江等地區仍然也生產茶壺。就宜興壺而言經宜興紫砂廠成立後,為確保品質生產方式成制式化,為配合宜興土特性除採傳統擋模靠胚方式成型,整修方式亦有固定方式,所以每批產品都十分相似。

台灣壺藝與大陸壺藝兩者不同處,是原料、工法、創意方面不一樣。

宜興土是宜興壺最大優點之一,從宋、元開始宜興便開始生產花盆,因宜興土製的花盆不會因多水而植物爛根,而用在茶壺上也因通氣良好而產生好效果。

宜興壺早期由於經宜興紫砂廠師徒制嚴格磨練,數十年下來的功夫不在話下,早期宜興紫砂廠採計畫經濟,有定單方使生產,所以工藝師的茶壺成樣品室的樣品,品質特別好。民國八、九十年由於台商的大量訂單及提供創意,那時的壺創作品不斷推新,現在大陸市場廣大,工藝師再也不用絞盡腦汁,作品少見新創作,一代不如一代。

台灣壺近年來製壺創意新穎,具藝術價值,因不用被匡在土料、工法上面,各式各樣的土被試驗,造型亦不斷創作,試作泡各種茶的合適土質的茶壺研究。


台灣擁有極特殊的地形環境,氣候四季分明與地形獨特造成台灣土質豐富,好的茶壺除了造型要精緻外,土胎土質也是很重要的因素,台灣土才能泡出來最好喝的台灣高山茶風味
 
台灣的茶壺幾乎都是手工捏製及拉胚所以造型獨特精緻,每一隻壺皆是製壺者的創意且大小不一,自然每把壺都是獨一無二,也因為獨特非擋模靠胚方式成型所以沒有所謂的真假之分,好好養壺自然能成為一把好壺,具藝術與收藏價值。
 
資料來源 : 網路資料整理